Eng

專題文章

重新定義通路價值‭ ‬帶動產銷消的良善循環

2018-01-01

文字/圖片:里仁

通路串連生產者與消費者,互通有無。但是,交換互通的僅僅是生活所需?還是便利?里仁以通路角色出發,想要實現的卻是一個社會健康和樂的理想。因此,里仁在自然平實的商品基礎上,搭起生產者、銷售者與消費者三方溝通的橋梁,努力找回街頭巷尾的信任。

販賣乾淨與良心的具體呈現

林務局局長林華慶說:「你買什麼樣的東西,就會得到一個什麼樣的世界。」為了讓一日生活所需,都能兼顧人體健康及環境永續,里仁長期支持有機農業的推展、珍惜回歸土地的真食味、鼓勵少化學添加的加工製造、倡議生態保育及護樹減塑的實踐。

在里仁,每一項產品的開發與上架,都是一個守護土地珍愛彼此的共同心願。所以,里仁不斷和廠商、消費者溝通理念,也堅持產品配方必須公開透明,接受從原料到成品的全程評鑑。天下雜誌「販賣乾淨與良心」的報導,就是形容這樣始終如一的經營初衷,因為里仁追求的不是利潤,而是人與萬物的和諧共榮。

「多數通路自限於買賣的角色,但里仁想做一個橋梁。」如果通路只在意價格與利潤,在選擇產品時就不會特別謹慎,這樣受影響的會是消費者,甚至供應商的信譽也會受損。韓敬白認為「通路商的角色應該具有社會意義,必須支持上游製造好產品,也要讓消費者有機會學習選擇好產品。」

▲ 里仁在自然平實的商品基礎上,搭起生產者、銷售者與消費者三方溝通的橋梁,努力找回街頭巷尾的信任。

誠信互助的通路經營王道

里仁相信最真實的好處來自互利,而非自利;最長遠的合作是彼此感恩互助,而不是競爭逐利。因為希望廠商和農友能攜手成功,里仁開發人員常常主動牽線,建議廠商採用小農的本土食材。而為了協助廠商順利找到符合里仁上架規範的原料,也樂於引介廠商彼此認識合作,共享資源。

每年的端午粽與中秋月餅,都是各地小農食材,加上多家廠商清淨原料的合作呈現。年貨商品護鷹香鬆派的推出,是口福不淺小老闆呂迎嘉在開發人員何宸瑋的鼓勵下,採用農友林清源護鷹米、弘陽素鬆與自熬黑糖的美好嘗試。而廣受歡迎的洛神花圈圈,更是五家廠商互助合作下的好滋味。結合了台東新興部落洛神花、喜願本土小麥、及照護長尾水雉糙米粉等好食材,並提供給台灣原味來銷售,是悅豐陳宇恬與美可鄭邁豐的共同傑作。陳宇恬表示,會主動這麼做,是受到里仁的利他精神影響。

在里仁,廠商不必付費贊助行銷,更沒有額外的通路支出。「不收上架費、沒有缺貨罰則、不退貨」的「三不原則」是里仁視農友廠商為合作夥伴的體貼,只要廠商堅守誠信,產品品質沒問題,就一定幫忙銷售到底。

宏亞協理潘建華說「只有跟里仁,我們可以談怎樣讓東西更好,而不是討論利潤的增減。與其說里仁是一個通路,不如說它是一個安心的提供者。因為它提供的不只是產品,而是一個觀念的改變,以及照顧全家健康的想法。」張云綺總經理也同意,合理的獲利,不需要為了流血競爭而偷工減料,正是讓供應商能專注於研發優質產品的最佳策略。

因為視彼此為夥伴,因此里仁處處為廠商著想,從原料、配方出發,把關產品品質,訂定消費者樂意支持的價格,又主動規劃文宣影片等協助推廣。甚至廠商遭其他通路臨時取消訂單或退貨,只要產品符合里仁的上架規範,里仁也盡量協助處理。

▲ 里仁串聯飲食產業鏈,從上游的農友、加工廠商到下游的消費者,一環接一環,發展出獨特的社會企業營運模式。

利他導向的社會企業使命

里仁希望成為翻轉的力量,呼籲大眾發揮消費力,在包裝與價格之外,體會生產者的用心、重視通路的價值。以利他心推動生產者與消費者間的互信,里仁努力為社會形塑一個良善的消費環境。

天下人文出版總編輯蕭錦綿觀察,里仁以社會企業的角度出發,而不是獲利。「拉著農民、供應商、消費者的手一起前行,從利他的角度來看,這是通路最不能被忽略的價值。」而這樣的通路價值,可以將台灣帶往世界各地,也是能讓台灣重新回歸亞洲安全食物基地的重要關鍵。

▲ 通路商的角色應該具有社會意義,支持上游製造好產品,也要讓消費者有機會學習選擇好產品。里仁透過舉辦各種活動,如農夫市集,讓消費者有機會與生產者互動,關心食物與土地的關係。

更多文章 >>

● 從一顆慈悲的心出發──日常老和尚
 「誠信、互助、感恩」里仁核心價值
● 一起當農友最堅實的後盾
● 「里仁限定」的好東西
● 以訂單協助弱勢自立

立刻購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