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礁溪林美地區金棗生態村

金柑生產合作社-有機金棗 一份愛護鄉里的心意

2015-01-01

文/林瑞珠 攝影/石吉弘
 

數年前回鄉種植時,因顧及消費者會連皮帶肉一起吃金棗的習慣,林庭財於是開始思考改用有機農法來種植完全不施農藥、適合鮮食的有機金棗,並朝著打造礁溪林美地區金棗生態村的方向努力。

 

礁溪是知名溫泉鄉,也是金棗之鄉。位於礁溪市郊的林美村曾因金棗名揚日本,卻在多年前因農友大規模搶種及中國進口金棗的低價競爭下,本地金棗價格一落千丈,乏人問津……。農友林庭財因此移往梨山種了四十年的高冷水果,直到數年前政府執行國土保育政策,林務局收回梨山的租地,他於是回到礁溪老家繼承父業,種植金棗。

金棗營養成分高,適合鮮食。林庭財希望能以無汙染的種植,來改變父親以慣行農法管理的金棗果園,於是開始思考是否有比較安全的做法?「當時正好舅舅李念宜剛從青果合作社退休,在與他聊過我的想法之後,他隨即鼓勵我不妨就朝『有機』這個大方向試試看,就這樣,我開始接觸有機農法……。」

有機種植 金棗健康又鮮甜
就在舅舅的協助及引薦下,他認識了里仁及慈心有機驗證公司。里仁的夥伴親訪果園之後,發現他的農地區塊獨立,不易受到鄰田影響,具備有機耕作的條件;加上坊間尚未有金棗的專業有機果園,里仁於是鼓勵他轉做有機金棗。林庭財對里仁的建議深有同感,除了將獨立的二甲農地轉型改為有機耕作,也開始參加里仁的農友聯誼會。林庭財跟著里仁團隊走遍全省各地的有機農場觀摩、交流。同時,舅舅也介紹花蓮農改場的專家來檢驗果園土質與水質,提供改進方法。一步一步地,他開始累積出有機農法的概念與栽培技巧。

「雖然有機金棗價格不錯,但果園管理成本也高。尤其不能施打除草劑一項,就讓我每年得除草七次,甚至必須一大清早就去果園埋伏,捕捉星天牛及幼蟲。這些在過去以用噴灑農藥來解決的農事,現在卻因為要做有機,所以通通不可以……。」
此外,採收階段的果蠅叮咬更是令他傷腦筋,「被叮過的果實,外觀在初期是看不出異狀的,但過了幾天,金棗就會開始腐爛。我剛開始是使用黏蠅板來抓蟲,但效果有限,後來幸虧農改場防檢局的專家建議我噴灑丁香油、香兒寶並且搭配使用貼紙,驅蠅效果才開始出來。此外,每年四、五月是樹幹感染流膠病的高峰期,也多虧了防檢局的專家建議我用硫磺水、石灰來殺菌,還要在金棗採收後適度修剪枝幹,讓果樹不但避開了傳染病,生長情況也變得更好。」林庭財笑著說。

互助圓夢 金棗鮮果銷路大開
除了改良栽種方法,採收也很需要講究技巧。林庭財在種植初期依照過去「整把抓」的方式採收,結果就是傷及果皮,賣相變差,也不易保存。後來,他改用國立台灣大學園藝暨景觀學系吳俊達教授的建議,以剪刀剪果。雖然工作量爆增,但因為採收過程保護了果皮的完整,反而延長了金棗的保鮮期。

林庭財明白:只有提高有機金棗的外觀與口感,能夠達到鮮食的品質等級,才能提高農民利潤,吸引更多年輕人願意回鄉栽種。因此,他在2012年成立「宜蘭縣蘭陽金柑生產合作社」,主動分享他栽種有機金棗的心得。並在舅舅和國立台灣大學園藝暨景觀學系陳右人教授指導下,順利解決班員們的金棗鮮果銷路問題,初步完成帶著一群人共同投入有機金棗種植的夢想。
林庭財一再表示「有機栽種雖然比較麻煩,但為了環境,為了留給下一代乾淨的土地,這條路是一定要堅持走下去的。」採訪最後,他信心滿滿地表示,未來將會與合作社的班員們同心協力,打造屬於宜蘭礁溪林美地區,守護土地與眾人健康的「金棗生態村」。

金棗小檔案
盛產季節:每年11月中旬至翌年2月中旬。
營養成分:含維生素C。
有機金棗特色: 又稱金橘、金柑、金桔,是柑橘類的矮性砧木,每年開花結果三至五次。 有機金棗的特色在於甜度、酸度都較高,適合鮮食,亦可做成蜜餞、泡開水調成金棗茶飲用,或加工製成金棗糕、金棗蛋糕、金棗果汁、金棗醋等農產品。

宜蘭縣蘭陽金柑生產合作社
理事主席:林庭財
主要作物:金棗
盛產:春節前後
地點: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
有機驗證:FSSII-CA-0120 (暐凱國際)

◎ 原文刊登於里仁為美季刊 No.36, P.16~P.17

里仁金桔鮮果乾
售價 $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