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環保清潔簡單做

破除清潔迷思 勤快刷洗是不二法門

2017-10-01

文|陳儒瑋 攝影|石吉弘 圖片提供|shutterstock、里仁

居家清潔對許多人來說是件苦差事,為迎合消費者追求速效的心理,坊間推出各式各樣的清潔產品。面對諸多商品,消費者更須擁有正確清潔觀念,並選擇不影響環境生態的清潔產品,才能當個聰明的清潔達人。

清潔用品種類繁多,商場貨架上標榜各式各樣的特效、功能、香味的產品讓人眼花撩亂;隨著環保與健康意識的抬頭,坊間也出現不少標榜天然、環保與不傷皮膚身體等訴求。選購清潔用品的一大重點在於能區辨哪些是真正有效的產品功能、哪些又是廠商的促銷話術?

綠色清潔學:保護環境、成分單純、使用從簡

「里仁自始秉持著生態環保與自然健康的理念,開發任何清潔用品時均以成分天然、簡單、環境分解度高、不加人工色素香料為指導原則,是能夠與大自然共處的商品」里仁公司副總經理韓敬白說道。「我們的產品都是經過低敏感與低刺激性評估,才能上市,消費者都能看到產品所有的成分資訊,若有疑慮即可詢問。」

里仁公司產品開發專員周瑜瑛則強調,「居家清潔的目標就是洗乾淨,清潔產品成分愈簡單愈好。」像是維持衣物散發香氣蓬鬆柔軟所添加的香精與柔軟精、強調潔白效果的螢光劑,和抗菌產品中常加入的殺菌成分三氯沙(Triclosan)與三氯卡班(Triclocarban)等等,不僅不必要,可能到頭來還會影響自身健康與環境生態。

「只要利用小蘇打與檸檬酸兩項容易被環境分解的材料,平常保持勤快清潔的習慣,而不是每年只等到年終大掃除才動手,清潔這件事其實並不難。」身為台灣環保標章審議委員,同時也是《無毒保健康》與《減法健康術》等暢銷書作者陳修玲表示。而消費者如果有購買清潔產品的需求,她建議以具有「環保標章」為指南,雖然價格稍微高一些,但有環保署的委員會把關,在成分規範上也更嚴謹。

保持居家環境清潔有益身心

▲保持居家環境清潔有益身心,慎選清潔產品,才不致成為汙染環境或影響健康的幫兇!

打破四大清潔迷思

民眾對於清潔觀念,往往存在一些迷思,例如「好喜歡衣服洗完後香香的感覺」、「每次看到髒兮兮的襯衫洗完後潔白如新,心裡就非常有成就感」、「為了家中過敏兒的健康著想,使用標榜抗菌、防蟎的產品來清洗衣物才安心」、「每年歲末大掃除,都必須使用強效浴廁清潔劑去除陳年汙漬才行」、「選擇宣稱成分來自天然物質的清潔用品,讓人比較放心」。

以上這些常見的清潔迷思,很可能使「居家清潔」反而成為汙染環境和傷害健康的幫兇。

迷思1:有香味才是乾淨?

有些人喜歡洗完衣服後香香的。香味來源主要出自洗劑中所添加的香精,而要讓味道持久不散,則多是仰賴產品中所添加的「定香劑」。常見定香劑成分為鄰苯二甲酸脂類,也就是讓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塑化劑,目前已被視為是一種會影響內分泌系統的環境荷爾蒙。

「如果完全沖洗乾淨,照理來說衣物應該沒有香味,如果殘留香味,那就表示清潔劑還殘留於衣物,消費者真的覺得這樣沒問題嗎?」周瑜瑛一針見血的點出消費者的盲點。

迷思2:非得要潔白無瑕?

白色的衣物洗滌之後便能回復原本潔白如新的狀態?這多半來自於洗劑中添加螢光劑所帶來的錯覺。螢光劑,又稱螢光增白劑,是一種可以吸收光線或紫外線反射出藍白磷光的化學染料。

換句話說,衣服並不是真的變白,而是洗衣劑裡添加的螢光劑欺騙我們的視覺。

迷思3:抗菌防真有效?

2003年席捲台灣的SARS,讓消費者聞菌色變,連帶使得強調抗菌殺菌清潔產品的銷售量扶搖直上,成為市場新寵。不過細究這些產品的成分,常會發現三氯沙與三氯卡班的身影。添加這兩項物質主要是為了防腐與殺菌之用,但由於對人體健康的疑慮尚有爭議,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今年9月起禁止販售含三氯沙與三氯卡班等19項具抗菌功能的化學物質。

一般消毒殺菌可採用市售濃度75%的酒精,消費者實在沒有必要特地購買抗菌產品來增加自身的風險,FDA也在新聞稿中強調:「沒有科學證據顯示抗菌清潔劑會比肥皂和清水更為有效」。

2013年,台灣曾爆發標榜抗菌防蟎的洗衣精添加農藥「百滅靈」事件,引發消費市場一陣恐慌,也凸顯產品成分管理與標示上的漏洞。因為當消費者購買市面上的防蟎抗菌清潔產品時,成分標示多半只有籠統的「抗菌劑」、「防蟎劑」、「抗真菌劑」、「抑菌劑」等字樣,消費者無從得知真實成分,至今主管機關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對於業者聲稱的防蟎抗菌和其添加的化學成分,仍未制訂任何管理規範機制。

其實根本不需要使用特殊的清潔劑,只要善用清洗、攝氏60度以上烘乾或太陽曝曬等作法,就能解決大部分的塵蟎問題。

清洗後的衣物

▲清洗後的衣物潔白無瑕、芳香柔軟,洗劑成分可能含有定香劑及螢光劑,長期使用會影響人體健康。

迷思4:過度相信天然成分?

許多消費者崇尚天然、無毒、安全的清潔產品。這概念很好,但應該了解不論是皂化反應製造的肥皂、以及來自石化來源或是天然植物來源的「具清潔效果成分」的界面活性劑,絕大多數的都要透過化學合成產生,所以選擇產品的重點應該在於:一、不使用石化來源的界面活性劑;二、排放於水體中是否容易分解。

業者利用消費者追求健康的心理,為了促銷自家的商品,用天然的尚好等話術大打不實廣告。為遏止這般亂象,台灣衛生福利部於2015年5月公告,針對一般食品用洗潔劑,其成分含有有界面活性劑、防腐劑、起泡劑、增稠劑、香料和其他添加物等物質,這些都屬於化合物,故品名及包裝上文宣不得標示「天然」、「有機」、「食品級」及「無毒」等不實、誇張或易生誤解之字眼。

洗衣精

▲里仁公司重視生態環保,以成分天然、簡單、環境分解度高、不添加化學香料、色素為開發清潔商品的原則。

友善環境就是保護自身

「多數消費者只關心自己卻不太關注環境,但別忘了清潔劑會排放至環境當中,最終還是有可能透過循環回到體內。」陳修玲說道。選擇對環境友善的清潔用品,其實也就是保護自己。

克服惱人髒汙 清潔妙招大公開

居家清潔其實很簡單,只要養成勤快刷洗的習慣,並運用小蘇打、抹布及廢棄牙刷等,就不需要強效清潔劑!

狀況1:馬桶髒汙

NG:使用放置於馬桶水槽中的藍色潔廁塊

DO:使用小蘇打,每天固定刷洗,既能除臭又能避免殘留尿漬汙垢,還可以減少使用潔廁塊可能造成的汙染。

狀況2:廚房牆壁殘留油煙

NG:牆壁貼滿鋁箔紙或保鮮膜

DO:別等到累積多日才處理,只要每天煮完飯之後,用抹布沾水與小蘇打粉一同刷洗就可去除,更能減少產生鋁箔紙和保鮮膜垃圾。

狀況3:抽油煙機濾杯

NG:使用廚房清潔劑或在濾杯中貼上鋁箔紙或保鮮膜

DO:如果覺得摸起來黏黏的,拆下後浸泡小蘇打水或肥皂水,靜置一夜,隔天就能輕鬆去除油垢。

狀況4:磁磚縫隙出現霉斑

NG:使用強酸或強鹼等強力清潔劑

DO:可用廢棄牙刷沾水與氧系漂白粉,針對霉斑出現的磁磚縫隙之處進行清潔,不可等到霉斑出現很久後再處理。

狀況 5:衣服領口汙垢

NG:使用強力衣領清潔劑或漂白劑
DO:針對容易出汗的領口、袖口與腋下部位,先用肥皂簡單刷洗再以洗衣機清洗,即可輕鬆去除汙垢。

安心清潔 推薦商品>>

活力淨超濃縮洗衣粉
售價 $249
活力淨多功能清潔劑
售價 $155
活力淨多功能清潔劑-補充瓶
售價 $139
活力淨浴廁清潔劑
售價 $130
活力淨衣物去漬粉
售價 $99
活力淨萬用蘇達粉
售價 $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