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藍莓 來自大自然的綜合維他命

2017-08-02

​​文​字​|里仁  圖片提供/寰宇科技

除了蘋果與奇異果外,消費者全年都能在里仁買到的水果,非高營養、高抗氧化的冷凍藍莓莫屬。吃起來酸酸甜甜的藍莓,富含纖維、花青素、維生素A、B、C、E、SOD(超氧化歧化酵素),與鐵、鋅、鈣等微量元素,可謂是來自大自然的綜合維他命。

高緯度的北美地區是藍莓的主要產地,里仁架上的藍莓有栽種的、也有野生的。栽種的藍莓有Bluecrop (藍收成)和Duke (公爵)二個品種,野生藍莓則屬於Vaccinium Angustifolium品種。Bluecrop(藍收成)、和Duke (公爵)鮮果的果實顆粒偏大,看起來結實飽滿、呈現亮藍色,不容易破裂或變軟,吃起來香味柔和、口味微酸。Vaccinium Angustifolium則是野生品種,雖然顆粒較小,但藍莓的風味相對較濃。

由於嬌嫩的藍莓熟成期很短,通常都在一個月左右,因此能吃到新鮮藍莓很不容易。在盛產時,被大量採收下來的藍莓經常會被冷凍保存,冰封藍莓的營養與美味,也延長它的享用期限。

藍莓 其實不是「莓」
藍莓雖然叫「莓」,不過受到消費者歡迎的它,其實學名叫「越桔」,屬於杜鵑花科越桔屬的開花植物。它原產自北美洲與東亞,是地球上最古老的植物之一,植株高度從10公分到4公尺都有。不同品種的藍莓,適合的生長環境各有不同,但總體來說都偏好有機質、透氣性、保水性高,排水性佳的酸性土壤。

藍莓的生長歷程
*以下圖片為Bluecrop (藍收成)的植株照片
冬末春初 發新枝、長花苞
這時是發新枝的時期,到了開春,藍莓開始冒出花苞。
新發的枝紅得發亮

成串的花苞

春末夏初 開花、結果 
花季時,植株上會開出一串串小巧的鐘形花。花謝後,開始結果。 

鐘形的藍莓花

花謝後,結成綠色果實

夏 熟成
果實色澤會由綠轉紅,再由紅轉藍。到了夏季天氣轉熱,果實外皮會迅速地轉為藍色、看起來成熟飽滿、也香味四逸,向人們發出可以開始採收的信號。此外,藍莓的結果速度與氣溫成正比,越是高溫越是結實纍纍。
果實漸漸由綠轉紅,接著由紅轉藍

到了炙熱的夏季,果實全部轉藍


有甜也有酸 一把塞進嘴裡最好吃

每年的7月底8月初,有機會可以買到來自產地的新鮮藍莓。藍莓非常嬌嫩,買回家後最好是等到要吃的時候再稍微輕輕沖洗。它上面的白色粉狀物是它天然的保護蠟,這層蠟能保護藍莓不受蟲咬、也能幫助它延長保存期。冷凍藍莓營養價值與新鮮藍莓一樣,不過它保存起來更方便,食用期限也更長。

雖然藍莓是長自同一顆樹,但是每一顆果實成熟的時間不盡相同,酸甜風味也有差異。建議一次可以把三、四顆藍莓一起放進嘴裡吃,混合不同果實的酸甜風味。至於吃法,新鮮藍莓非常適合直接吃、或拌進沙拉裡;冷凍藍莓則適合打成果汁、或做糕點餅乾。

>> 看各式藍莓食譜

推薦商品 >>>
*冷凍野生藍莓,全台里仁門市都找得到喔!

里仁藍莓果醬
售價 $135
豆之家全果藍莓乾
售價 $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