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從校園到餐廳

支持非基改的飲食行動

2017-07-01
編譯/陳儒瑋 圖片來源/gettyimages
基因改造生物和食品近二十年來爭議未定,消費者想維護飲食自主選擇權利,要求資訊更加透明、公開是不二法門。

基改對環境生態、傳統文化與在地經濟帶來的影響值得關注,美國學校與墨西哥主廚由教育與倡議的角度切入,提出不同的行動方案。

吃的有意識 美國學校午餐關注基改議題

近年全球興起「產地到餐桌」飲食教育風潮,強調當地當季、非基改與環境永續食材。2014年,位於美國明尼蘇達州明尼納波里市等地的學校,從56,000份校園午餐著手,將11月5日訂為「關切基改日」(GMO Awareness Day),除了提供學生非基改午餐的選項,亦邀請家長與社區民眾參與基改議題討論。

由於其中一個支持使用基改原料的食品公司總部就設在明尼納波里市郊,不少學生家長工作與收入來源與該公司相關,讓行動顯得深具意義。負責的教師們表示,站在教學的立場,無論看待基改的態度如何,都應該了解食物的來源,才能對自己的選擇負責。

這股教育行動風潮蔓延到西岸。2015年9月,加州馬林郡兩所學校在「綠識廚房(The Conscious Kitchen)」計畫協助下,五百多位學生品嘗由當地當季、非基改和有機食材烹調而成的午餐。而由美國西岸的一位母親發起、獲得全球許多家長響應的非基改孟山都遊行,具體提出「基改標示」及「學校午餐搞非基」等訴求,也是重要的行動倡議。


▲為保護本土環境及傳統文化,墨西哥民眾發起反孟山都遊行,呼籲大眾關注基改食品可能造成的風險。

保護文化 知名墨西哥主廚聯手捍衛傳統玉米

玉米是墨西哥的傳統糧食與經濟作物,也衍伸出該地區的獨特文化。當美國農藥、種子大廠「孟山都」在墨西哥提出基改玉米種植申請,居民紛紛提出對原生品種和環境可能遭受汙染的憂慮。

2015年9月,基於保護生物多樣性與傳統文化立場,82位墨西哥知名主廚公開表達對於政府欲開放種植基改玉米的憂心。主廚們認為,選擇食物是基本人權,而身為廚師的天職之一,應該運用自身影響力來保護本土環境與傳承文化的作物,挺身捍衛傳統玉米餅是再自然不過之事。雖然,教育消費者體認基改作物風險的戰鬥之路漫長且艱險,但這正是公眾人物責無旁貸的義務。

這場由主廚與民間團體協力的行動,於一年多後獲得初步的進展。2017年墨西哥法院以考量對環境生態的影響,決定維持基改玉米種植禁令;其後,最高法院以孟山都未正面回應質疑為由,拒絕審查所提交之上訴資料。

支持非基改的飲食行動》

名豐非基因改造黃豆
售價 $90
里仁黃豆醬油-非基因改造
售價 $95
台灣原味馬告豆干
售價 $195
里仁有機豆奶
售價 $37
里仁有機玉米粒
售價 $372
里仁有機玉米醬(3入)
售價 $150
上下游台灣玉米好棒棒
售價 $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