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從產地到餐桌的每一哩路

物流 有機產業的隱形功臣

2017-07-01
撰文/陳儒瑋 攝影/柯瑞克
懷著對大地的感恩,農友投注心力種植有機蔬果。作物收成後,參與產銷的每一份子,必須保障有機的完整性,讓送到消費者手上的每一包菜都值得信任。里仁的有機發展策略,透過專業的農產品物流系統,層層嚴謹的程序,傳遞這份心意,讓大地的生命力在我們日常飲食中延續下去。

站在琳瑯滿目的貨架前、手捧著新鮮潔淨的有機蔬果,我們常興起對農友的感激之情,但串聯農地生產與都會區消費兩端的物流供應鏈卻鮮少為人所關注。事實上,若無有機物流的支撐,有機產業便難以整全。

連結生產與消費的重要環節

在都市裡能輕鬆採買有機生鮮農產品看似容易,其實從產地採收的有機作物必須經過層層嚴謹處理程序,由一群默默與時間賽跑的物流夥伴們執行從儲運、包裝到配送等標準化規範。

根據「有機農產品及有機農產加工品驗證管理辦法」,負責物流的廠房必須取得有機認證許可。在有機產業中,物流的責任除了正確無誤的運送產品之外,還必須維持有機農產品從源頭到末端品質的一致性,方能建立生產與消費雙方的信任機制。

負責供應里仁農產品的福業國際股份有限公司,是台灣重要的有機物流業者之一。除了里仁,福業也供應餐廳及學校午餐食材。福業總經理李逢祺表示,從找尋農友、管理作物種植、統整客戶訂單、進行產量調節,進入中間端產品驗收、挑選、整理、儲存、包裝、倉儲,以至末端配送等工作,福業公司一手包辦了串聯生產者到蔬果到店之間所有的流程。(相關流程請見下圖)

    蔬果理貨流通流程

    1. 集貨 - 有機農產品送至物流廠
    里仁生鮮-集貨

    ▲運送方式主要有3種:多數農友委託貨運業者,少數生產者會親自運送,亦有由物流廠派車前往產地收貨。需確保有機農產品不與其他慣行農產品混雜運送。


    2. 驗收 - 確認品項與品質
    里仁生鮮-驗收

    ▲核對生產者與品項是否正確、確認重量與採收日期,最後驗收品質與標註等級。


    3. 理貨 - 挑選與整理
    里仁生鮮-理貨

    ▲根據客戶供單資訊,了解品項需求與規格,挑選適合出貨的產品。


    4. 包裝 - 秤重與標價
    里仁生鮮-包裝

    ▲將產品包裝成適合運輸與販售的型態,並完成秤重與標價的工作。


    5. 倉儲 - 商品儲存
    里仁生鮮-倉儲

    ▲若短時間內就要出貨,會在集貨區進行短暫停留;倘若是隔天才要處理,便會送至冷藏室中等待。


    6. 配送 - 運送出貨產品
    里仁生鮮-配送到門市

    ▲由貨車以冷藏方式配送到商店,溫度維持於攝氏3度∼7度之間。


層層機制 避免混雜與汙染

位於新北市汐止區的福業公司北區物流廠裡,一群快手快腳的夥伴俐落地將理貨台上的西洋芹、彩椒與高麗菜一一篩選、包裝、標價和裝箱;角落的工作人員忙著輸入資料,確認客戶訂單;另一端的集貨區,一籃籃完成包裝、貼標的有機蔬果,籃身已掛上配達區域名稱,稍後將搬上貨車、送到客戶指定地點。

包裝完成等待出貨的產品會暫放於集貨區內,等待冷藏車的運輸配送。若非馬上出貨,則要盡快移至溫度維持於攝氏3度到7度的冷藏室保存,以維持鮮度。

福業汐止物流廠品管主辦徐國晉解釋,產品送達廠區後首先會進行點驗,確認生產者、品名、重量、採收日期、驗證等級與品質驗收等資訊。之後才能再根據配送客戶供單,由理貨台的工作人員進行挑選、整理與包裝。每整理完一批產品,工作人員會用清水將理貨台擦拭乾淨;若有使用刀具,也會使用清水和酒精進行消毒,並清點有無短少,以防混入產品。

福業物流

▲農友辛勤種植有機蔬果,更需要最後一站──物流的支援,才能成就有機的完整性。

把關從產地到貨架的每一環節

「有機物流最重要的關鍵就在於『避免產品混雜與交叉污染』」李逢祺說道。這些層層的檢核把關機制,為的就是要確保每批產品單號都能往前追溯產品的生產履歷,避免發生類似「A農友的有機蔬菜」視為「B農友的有機轉型期蔬菜」的錯誤。

經由一層層確認手續和一道道細節執行,做到阻絕汙染、確認品質、保障安全並減少耗損,方能建構起良好的有機物流管理,為「從產地到貨架」的每一哩路嚴格把關。


享用新鮮宅配的安心滋味》

里仁有機蔬菜箱
售價 $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