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年節懷舊零食的健康進擊

綠豆糕、桂花糕─年節必備無添加美味糕點

2021-01-06

撰文/陳秀麗 攝影/石吉弘、林建豐

在許多四、五年級生的記憶中,陪伴成長的兒時零嘴,多採用純粹自然的原料、再以費時的古法製作而成,「古早味」正是這種滋味。


綠豆糕 油與糖的完美比例

取年年高升「高」的吉祥諧音,綠豆糕向來是家中必備的經典年節糕餅,不加人工色素、廣受歡迎的里仁年貨綠豆糕就是來自名隆公司。

名隆對挑選的原料十分嚴格,選用無農藥殘留的綠豆,來呈現自然香氣及味道,不添加色素、防腐劑。另外,名隆不用坊間含有抗凝結劑的現成糖粉原料,而是使用砂糖,在生產時現磨成糖粉來製作綠豆糕。除了選用好的原料,名隆食品廠第二代負責人陳育仁還說,「綠豆糕要好吃、口感要綿密,關鍵在於綠豆及糖磨成粉後的細緻度,以及油和糖的最佳比例,才能做出綿密細緻、入口即化的綠豆糕」。他也提醒,坊間市售綠豆糕品嘗時很順口,吃了卻容易膩口,那多半是用了大量的油與糖調製的結果,可能要擔心健康與熱量的問題!

梅子桂花糕 天然的梅子清香

同樣來自名隆製作的梅子桂花糕,以通過無農殘檢測的糯米粉和蓬萊米製作,不添加人工甘味劑與防腐劑。梅粉是整顆梅子果粒下去研磨而成,顏色呈現淡淡的粉紅色。無添加的桂花糕蘊藏淡淡的梅子香,口感軟Q,有一點點鹹味,也可以用電鍋蒸過,熱熱的別有一番風味!

陳老闆表示,因為接觸里仁而踏入無添加領域,剛開始使用有機梅粉製作桂花糕時,梅粉的味道比想像中淡上許多,因此擔心消費者無法接受。沒想到,桂花糕在里仁上架後居然大受好評!知道真的有一群消費者喜歡、願意支持這樣無添加的產品,讓他更有信心製作與研發!陳老闆笑著說:「若不是機緣巧合下認識里仁,自己也不敢做出這樣的改變。」

還好當年,陳老闆和里仁並肩努力,開發出這些無添加的好產品,才能讓更多消費者享用!

快來品嚐里仁經典年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