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冬季養生好蔬果

柑橘—酸甜好滋味

2017-01-01

文/楊鎮宇 圖片提供/里仁

柑橘是全球產量最高的水果,屬於芸香科,品種繁多,主要種類有橘、柑、甜橙、酸橙、柚、檸檬等。台灣產量最高的水果也是柑橘,產區分布全島,最大宗為椪柑,其次為柳橙及桶柑。

 

酸甜好滋味 柑橘

秋冬開始,陸續有柑橘類水果上市。11月為椪柑盛產期,柳橙在12月採收,桶柑、茂谷柑等晚熟種則從1、2月開始上市。台灣氣候濕熱,柑橘類果樹面臨許多病蟲害風險,種有機柑橘的難度很高。水稻、蔬菜在產季結束後,就能拔除植株,翻土或淹田,減少田間病蟲,為下個產季做準備。而存活多年的柑橘果樹,則長年面對病蟲害的威脅,所以要吃到有機的柑橘是很不容易的。慣行柑橘能用各種農藥防治病蟲害,而有機柑橘用天然資材無法有速效,要更掌握土壤、溫度、修剪方式等面向,才能維持一定產量。

有機柑橘的外觀不若慣行柑橘般黃澄、光滑,但口感完全不輸慣行。買回家的柑橘,建議保持乾燥,放在通風處或冷藏。食用時,可以連果瓣表面的白色脈絡一起吃,攝取裡頭的維他命A、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