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冬季養生好蔬果

白蘿蔔—細緻清甜好滋味

2017-01-01

文/楊鎮宇 攝影/石吉弘

吃當季、吃在地是養生準則,是品嘗時令蔬果的最佳時機。

 

細緻清甜 白蘿蔔

俗話說「冬吃蘿蔔夏吃薑,不用找醫生開藥方」,冬天正是白蘿蔔的盛產季節。氣溫愈低,蘿蔔愈脆甜,品質秀異的蘿蔔生吃也沒有辛味或苦味。 雲林、高雄、彰化、台南、嘉義為白蘿蔔主要產區。蘿蔔的品種可分成杙仔、矸仔、梅花及美濃等品種。杙仔,台語發音為「起仔」,木樁的意思。這個品種收成時有部分根莖露在外頭,像是綁牛吃草時,釘在地上的小木樁。杙仔比其他蘿蔔品種還早收成,適合醃漬。矸仔(台語的瓶子)的外型類似酒瓶,上細下寬。梅花的身形矮胖,質地細緻。至於美濃特有的白玉蘿蔔,外觀為長圓錐形,是所有品種裡個頭最小的。

有機白蘿蔔的口感厚實,組織較紮實,比較不會裂開,若遇天冷,白蘿蔔長得更好,但因白蘿蔔以鮮食為主,不耐久放,對生產者造成銷售壓力,消費者在選購時,略帶泥土、葉子也還沒處理的白蘿蔔表示剛採收不久,最新鮮,適合選購。也可輕敲白蘿蔔,以聲音厚實、表皮有一定硬度者為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