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齊心合力 一同復育本土雜糧

祝福土地 讓善的理念循環

2015-04-01

文/ 陳秀麗 圖片提供/ 里仁

以嚴謹態度把關所有上架商品,里仁持續支持本土雜糧自主,即使產品成本偏高,卻依然勇往直前,不改支持本土雜糧、幫助原民農產,以及堅持要把好產品分享出去的心。

支持本土雜糧多樣性

里仁對架上產品,除了秉持一貫嚴謹的態度外,也為支持本土雜糧自主做出諸多努力。里仁認為主要糧食不必侷限於稻米,其他如薏仁、小米、豆類等也必須保持一定的種植面積,因為不同的植物可以提供民眾不同的營養,完善的農業體系應包括品種及物種的多樣性。

里仁用心支持本土雜糧自主,曾經與台灣原味共同努力將原住民栽種的糯小米引介給消費者。由於平地種植小米不易,里仁透過吳美貌,想要了解能否自她輔導的部落裡找到貨源?吳美貌努力了一段時間,總是不太順利。直到有一次,她前往台東視察部落農地,發現當地農友正好就在種植糯小米。該部落當時尚未有銷售小米的經驗,因此產量不多。吳美貌毫不遲疑,馬上擔負起「行銷」責任,聯絡里仁進行把關並且取得認可。於是,就在台灣原味與里仁的支持下,台東原住民農友們種出了一批口碑很好的糯小米在里仁上架,並且是曾經熱賣到缺貨的熱門商品。

共同為友善環境而努力

目前里仁貨架上的「有機紅薏仁綠豆湯」、「喜願全麥麵條」等商品,也都是里仁支持糧食自主理念的最佳證明。有機紅薏仁來自嘉義朴子農會輔導的雜糧產銷班,轉作有機薏仁的面積廣達二十多公頃,農友們發揮「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以能種出令他們驕傲的「有機紅薏仁」作物為榮,並且開心地認為耕種不只能夠活動筋骨,也是祝福土地的最佳表徵。

而「喜願全麥麵條」則是與「喜願小麥契作團隊」合作的心血結晶。喜願全麥麵條百分之百使用採「友善環境」種植出來的台灣本土小麥,種植過程堅持不捕(毒)鳥、無農藥、無除草劑、無化學肥料。也因為有相同的共識與自我要求,意外地讓喜願小麥契作變成一種友善的文化,尤其是對農友與種植環境的關懷。

許秀春表示,自從和台灣原味合作後,里仁對雜糧作物的投入也愈來愈多。「我真的很高興看到台灣還有這麼多的『傻子』跟『阿甘』,肯與我們一起共同為國人的健康、土地把關,也為我們的下一代著想。」

 ◎ 原文刊登於里仁為美季刊 No.36, P.13

 
里仁有機紅薏仁綠豆湯
售價 $35
里仁有機紅薏仁綠豆湯禮盒
售價 $420
喜願小麥喜願全麥麵條
售價 $60
喜願小麥喜願蕎麥拉麵
售價 $90
喜願小麥喜願有機全麥粉600g
售價 $110
喜願小麥喜願白海豚麵粉
售價 $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