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五穀之母 - 藜麥

2016-04-10

撰文/里仁 · 圖片提供/iStockphoto

印加之金v.s. 穀物中的紅寶石

在南美洲安地斯高山上有藜麥、在台灣部落裡則有紅藜米。將藜麥一字排開,絢爛鮮活的紅、黑、白色澤,是土地賜予的漂亮外衣,讓人除了吃下健康,也吃得心情繽紛愉快!

藜麥又稱印地安麥、奎藜、灰米或小小米,是南美洲高地特有的穀類,因含有蛋白質及多種氨基酸,且不含任何膽固醇,無麩質的特性又容易被腸道消化,在3、4千年前就是安地斯山脈地區原住民的主食之一,有「印加之金」的美名!

紅藜米是台灣原生種,在2008年被正名為台灣藜,是原住民栽種百年以上的傳統作物。紅藜米與進口紅藜品種不同,外觀與大小當然長得不一樣,紅藜米脫殼後呈現褐色,而非名字裡的紅色。除做為糧食外,經常被族人拿來當釀造小米酒的酒麴原料。因為高營養成分,被人們稱之為「穀物中的紅寶石」,彰顯它的珍貴。

漂亮藜麥,小小一顆、大大滿足

近年來藜麥風靡全球,不論是紅、白、黑藜麥、或台灣的紅藜米都適合與其他食物混搭,不但讓食物變得超美麗、也增加了豐富的口感,不僅色、香俱全,口中的層次更是大躍升!白藜麥口感鬆脆、黑藜麥最有嚼勁、紅藜麥口感則介於兩者中間。

處理藜麥的小訣竅

藜麥跟外觀的色彩一樣討喜隨和,口感像芝麻一樣清脆,只要和著白米一起煮成飯,就能輕鬆增加口感,大口吃進營養,也能隨興加入沙拉、炒飯、義大利麵、煎餅或綠豆湯等甜品混搭。在使用之前要如何洗、怎麼煮呢,跟白米的洗法有沒有不同?

● 將藜麥放於濾網中,以流動的水清洗至泡泡消失 (藜麥的鮮艷色澤可能會在清洗時脫落,是正常現象,浮出的泡泡則為天然皂素,對人體無害) 
● 活性極高的藜麥,在清洗靜置的過程中,可能會冒出可愛小尾巴般的小芽,此為正常現象,無需擔心喔! 
● 不需浸泡,將1:1的藜麥與水放入電鍋等待跳起。

完成!開始進行你的混搭食驗!
● 若要將紅藜加入白飯一起食用,建議比例為「紅藜:白米:水=0.1:1:1」,喜歡紅藜可以多加一點,依個人口味調整喔!

聯奇天然紅藜米
售價 $150
[網購專賣] 歐特有機三彩藜麥
售價 $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