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過年應景蔬果特輯!吃當季、吃在地,甘甜入心!

2021-02-03

以一包善良的菜,關愛家人、關照土地,
支持有機農友,守護每一寸會呼吸的土地。
一整桌的豐盛,是里仁300多位農友的心血結晶,
每年多達190種友善耕作的蔬果在里仁上架,
守護了800公頃的土地。
過年吃菜,幸福滿滿!

【大吉大利】桶柑

有機桶柑有機橘子

早期常用木桶包裝運輸而得名。柑橘類水果容易受黑星病及星天牛等危害,因此要有機種植難度非常高!
不過,今年很幸運!沒有颱風侵擾,農友辛苦種植的有機桶柑小有產量!年節期間正值盛產,風味最佳,非常吉祥呢!

【早生貴子】印度棗

有機棗子

印度棗多為露天栽培,常常遭到果蠅及野鳥危害,因此能上架的印度棗,可說是萬中選一喔!
挑選好吃的印度棗可以從果皮判斷,色澤黃綠、果面光滑圓潤的,果肉吃起來最新鮮脆甜!
如果是濃綠色無光澤的果皮表示尚未成熟,白色或黃褐色則表示過熟了。

【包山包海 包你滿意】包心白菜/高麗菜

司馬庫斯有機高麗菜

從清炒、燉、滷到製成辛辣的泡菜,結球類蔬菜,真讓人百吃不厭。
氣候變異,讓種植包心白菜的難度增加,農友還是堅持友善土地的有機/綠保種植,精神實在可嘉。過年期間,包心白菜/高麗菜品質穩定,口感最棒!非常適合拿來煮年菜喔!

【壽比南山】南瓜

南瓜含 β-胡蘿蔔素、 維生素C、 維生素E、鐵、葉酸等營養,香甜營養,適合煮濃湯、做甜點、焗烤…用途豐富,色澤金黃相當吸睛,新年來到南瓜料理,開運又營養!

【花開富貴】玉女小番茄

小巧紅通通,橢圓長形,皮薄多汁,甜度高。 果肉扎實有彈性,富含蕃茄紅素等多種營養,是有益健康的蔬果。被農友比喻為林黛玉的有機玉女小番茄,皮薄、果肉細。從種植、採收、裝盒,動作要輕巧小心,維持小番茄的嬌嫩美好。倍受呵護的有機玉女小蕃茄果肉香甜好吃,咬下去每一口都爆漿!

【長年菜】大芥菜

又名刈菜、大菜、大芥、芥子,當年菜時又名長年菜。料理前先汆燙處理,稍微輕炒,莖柄口感鮮脆,先苦後甘的美味更溫醇。

【花現幸福】白花椰

屬於十字花科植物,主要產季從8月到隔年3 月。冬季天冷,花椰菜生長緩慢,口感較夏季Q軟香甜。 入菜、擺盤點綴、煮湯、加進焗烤裡,讓菜色更豐富、可口!

【鴻運當頭】紅蘿蔔

紅蘿蔔,日本稱東方小人參,因原產地在歐洲又名胡蘿蔔。含有纖維素及硒元素、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他命、維他命B1、維他命B2、維他命B6、維他命C、胡蘿蔔素等,不只營養,加了紅蘿蔔,也讓料理的顏色更豐富!

【好彩頭】白蘿蔔

冬吃蘿蔔賽人蔘!冬天的蘿蔔,含豐富的水分,熱量低,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維生素C及鉀等營養素,是冬季燉湯的最佳食材。燉軟的蘿蔔,口感鮮甜多汁。新鮮蘿蔔可磨成泥,作為火鍋的沾醬使用,吉祥又美味!

【棗到幸福】金棗

又稱金橘、金柑、金桔,是柑橘類的矮性砧木,每年開花結果三至五次。 有機金棗的特色在於甜度、酸度都較高,適合鮮食,亦可做成蜜餞、泡開水調成金棗茶飲用,或加工製成金棗糕、金棗蛋糕、金棗果汁、金棗醋等農產品。

【節節高升】櫛瓜(節瓜)

櫛瓜水份多、果肉柔軟、營養豐富。里仁許多櫛瓜產自花蓮西寶的山區,當地農友秉持友善耕作的理念,希望鄰近的動物與生態可以與人類共生。每當櫛瓜成為猴群的點心,甚至猴群開心的一大餐,常常讓農友哭笑不得...所以說,倖存的節瓜真是非常珍貴呢!也是象徵新年節節高升的吉祥食材!

【金玉滿堂】黃玉米

水果玉米

黃玉米又香又甜,是蟲蟲的最愛。如何不施打農藥化肥、又要避免病蟲害?正是農友每天生活的寫照!
不要小看一根根結穗飽滿的玉米,得來很不容易。里仁架上的每株黃玉米都是有機農友耕作多年經驗的成果。可以蒸熟直接吃,也可以配入其他菜色中,金黃喜氣,更顯可口!

【繽紛迎新年】彩椒

有機彩椒有機青椒

里仁架上的紅橙黃三色彩椒,是尚軒園農場的得意之作!
果肉肥厚,色澤亮澄,農友從幼苗培育、採收到除塵整理,一點都不馬虎,品質一級棒。
彩椒非常適合與各式食材做搭配,讓年節每道料理都變的繽紛可口!

新年,就到里仁門市採購友善土地的吉祥蔬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