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綠色保育推廣專員

牽手農友 撐起全台綠色保育網

2020-09-15

文/錢麗安   攝影/黃基峰 圖片提供/郭竹君、溫婷安

林務局和慈心基金會合作創立的「綠色保育標章」推動十年來,近500位農友加入,成功拉起全台綠色保育友善耕作網。感恩農友的護生之心外,還有一群夥伴在建立查證制度、輔導及陪伴農友轉作上默默付出,為土地上的所有生命打造安全家園而努力。

2010年起,在里仁商店貨架上的部分商品,貼著一張金黃、綠色相間「田」字形綠色保育標章,裡面有鳥、青蛙、獸與人的腳印,象徵著所有物種在同一塊土地共享共生的美好願景。有守護水雉的「菱香米」、保護紫斑蝶的「土芒果青鮮果乾」、復育翡翠樹蛙的「淨源茶」等等,讓消費者在品嘗安全食物的同時,也守護了土地上的其他物種生命。

從台南官田的7位農友,到現在近500位農友的綠色保育大家庭,其中負責推動的綠保專員溫婷安與郭竹君等人是重要推手。


全台走透透,到各地舉辦說明會,是綠保專員的重要任務之一。

一條龍推動  身擁十八般武藝

因為沒有前例可循,綠色保育標章的推動,仰賴團隊成員逐一建立。從制度面、全台跑透透開說明會、推動市集、帶消費者到產地小旅行、媒合綠保商品通路與消費者的理念宣導,「一條龍式」全包,而每個環節所面臨的難題不一,挑戰性十足。

「早期綠保的知名度不高,加上後端通路也還沒建立,不容易推動。」溫婷安說,為了邀請、說服農友加入綠保耕作,慈心總部得全台舉辦說明會,「只要地方有農友有意願,哪怕只有三、五人,我們都會趕往解釋說明。」舉辦的地點可能是廟埕、活動中心,甚至是農友家。溫婷安記得,她剛進慈心基金會的那兩年,就舉辦超過52場的說明會,奔波的路程可以繞台灣好幾圈。


▲透過市集,能夠讓消費者直接與綠保農友對話,了解綠保的生態價值。

支持綠保 提供陪伴與最適切協助

農友決定加入綠保後,慈心需根據每個農友的狀況加以個別輔導。郭竹君說,若原本就從事有機耕作的農友,只需提供生態保育資訊與操作方法就能上手;慣行農友轉作,相對需要輔導的是資材的使用;若是返鄉青農、退休後從農者,則可能比較需要耕作技術、作物基本知識的協助。

「我們最重要的角色是陪伴。」郭竹君說,早期加入綠色保育並沒有任何補助或好處,農友願意轉作,是真心認同這樣的理念。若在遇到困難或做得很辛苦時,有個人可以聊聊,鼓勵他們堅持下去,或協助尋找資源是很重要的。

學會同理 以善意面對所有挑戰   

好不容易陪著農友有了產出,也得有後端的通路協助銷售。郭竹君說,綠色保育標章在草創初期的推動上並不容易,除了里仁通路的支持外,也特別籌畫「田裡有腳印」市集,讓農友可透過市集直接與消費者對話,也能有穩定的銷售管道。


▲田裡有腳印市集,讓農友有了固定的銷售管道。

而在市集推動過程中,郭竹君深刻體悟到經濟對農友的重要。農友對於攤位位置的分配、販售農產品類的區隔性有種種堅持,深怕自己辛苦種出蔬果賣不出。但了解農友背後的生命故事後,「從我的角度看可能是小事,卻是農友的生計所在。」郭竹君說,以前她比較追求公平,後來發現公平是不容易的,「現在的我比較容易在一件事情當中,看見他人背後的困難,對我來說是蠻大的成長。」

從事綠保專案推展已5年多的溫婷安說,每次去田區看到農友即便無法達到標準,仍那麼努力地想解決問題,感動之心會油然而生,並思索自己可以如何協助農友。「而看著豐富的田間生態,可以感受到人與動物、土地間緊密的關係,為我們共同努力打造的綠保價值感到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