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素食營養大補帖

小孩適合吃素嗎?

2020-08-31

文/ 許瑞云醫師著作《哈佛醫師養生法》 圖片提供/ Freepik  版權@台灣素食營養學會

吃素有很多好處,不過,有很多人擔心讓孩子吃素容易營養不足。
事實上,有醫學報告顯示,吃素孩子的IQ 比較高。
讓孩子吃素對他身體更好、更乾淨,注意力容易集中,因為正確吃素(不包括甜食及精緻澱粉)可以減輕孩子腎臟及肝臟的負擔,也可以訓練其耐力及持久力。


對於吃素的孩子,需特別注意維他命B12、奧米加三脂肪酸及鐵質等幾種營養素。因為奧米加三是幫助腦部發育很重要的關鍵,孩子在腦部及神經系統的發育過程中,維他命B12及奧米加三攝取一定要充足。此外,鐵質有助造血功能,也很重要。只要注意到這幾個原則,懷孕期間吃素或讓孩子吃素,孩子絕對可以比一般孩童還健康。

對於不吃肉,很多人總是有個不安全感,總擔心吃素會造成營養不良。
其實,素食者及肉食者同樣都會有營養不良的問題,只是,兩者營養不良的地方不一樣。
譬如:素食者容易缺乏維生素B12,但是少食蔬菜水果的肉食者容易缺乏多種維生素、礦物質,甚至有便秘問題;也比較容易攝取過多的膽固醇、飽和脂肪以及動物體內殘留的荷爾蒙、抗生素、農藥及重金屬。


所以,因為擔心營養不良而不敢吃素者,其實是一個很大的迷思。畢竟,吃素造成的營養缺乏很容易補充,但肉食對身體帶來的毒素,卻很難排出去。

台灣素食營養學會簡介】   
國內少數由醫學角度探討素食的非營利團體。集結各大醫院、大學...等多位有志推廣素食的醫療人員、專家學者,透過講座、食譜、文章,教育民眾正確的素食營養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