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跟著PGS走進田間 看見友善耕作新價值

2020-07-08

文/錢麗安 攝影/黃基峰

選購生鮮蔬果時,你最注重的是什麼?「新鮮」、「賣相佳」、「價格便宜」,還是對環境友善、能保護生態的「有機栽種」?你對媒體報導的食安問題感到惶恐不安嗎?現在有個機會,讓你我都能當個更積極的消費者,走進田間,實地了解我們的食物來源!

其實,早在將近一世紀前,就有人看到慣行耕作對人類乃至生物健康的危害,以及對生態環境的破壞,因而提出有機耕作的呼籲。之後在全球最大的有機推廣組織­--國際有機運動聯盟(IFOAM)的推動下,2013年進行有機3.0的討論時,進一步提出「PGS」概念,作為有機驗證的輔助方法。

如果消費者只被動地透過「標章」來辨識有機農產品,沒有機會親自了解有機蔬果的耕作環境與生態,是很可惜的。「PGS」就是一個讓消費者可以走進農場,主動關心蔬果栽種,並納入農友互訪,是支持友善耕作強而有力的互助網。消費者有機會參與查證,對耕作、土地與環境會有更深刻的體認;農友互相交流、互通有無,也會覺得不孤單,更樂於朝向永續農業邁進。

一起加入PGS的行列吧!

◎ 原文刊登於里仁為美 第60期 P4~P5

延伸閱讀 >>>> 

什麼是PGS?

到農場PGS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