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有機作物稽核員

把關有機作物 上山涉水在所不惜

2020-07-08

文/錢麗安  攝影/林建豐

消費者走進通路選購有機蔬果,「有機農產品」驗證標章可以證明蔬果的身分。而農作物要取得國家級的有機驗證,必須通過「有機驗證稽核員」的查核。

專業的稽核員除了具備專業知識,在生產現場為蔬果的品質與安全把關,還需要無比的耐心與熱忱,協助農友走永續有機路。

身為消費者的你我,在有舒適空調的通路裡挑選有機蔬果時,大概很難想像一包包農產品,是來自有機稽核員上山下海,被烈日火烤、在雨日水攻中一一走訪農場嚴格把關的辛勞。這樣充滿挑戰的工作,黃國洲十餘年走來卻甘之如飴。

專業知識、耐力、興趣缺一不可

從擔任慈心志工開始接觸有機耕作,不具農業背景、門外漢的黃國洲「因為想更深入,去農場看平常學不到的。」2004年慈心成立有機驗證部門,黃國洲二話不說便加入,但要成為國家級的有機稽核員可沒那麼容易。有機稽核培訓分為3階段,首先需進行專業訓練,學習相關的法規知識、稽核重點與農業專業知識。接著進入合格的驗證機構進行5~10場次的實習稽核外,還得取得至少2年的實習經驗值,經能力評鑑合格後,才能正式取得國家級的有機稽核員資格。

「但專業知識、能力的培養不難,難的是要具備耐力跟興趣。」超過15年的稽核經驗,黃國洲笑說有機農作物驗證稽核員可是個不論冷熱、颳風下雨都得進行的工作,一定要耐勞;其次要有興趣,才能不斷的從工作中學習與累積實務經驗,了解農友的困難,才能真正幫到農友。

逢山就爬、遇水就涉,有機驗證稽核員須具備耐力與興趣,樂在工作,才能真正幫到農友。

具體而微的提點 協助農友走有機路

在黃國洲眼中,有機稽核員固然需維持中立、監督者角色,但最終目的還是要協助農友持續有機耕作。因此,在查核過程中,除了從有機完整性來查驗,在問題解決上,並不會一味的以開立缺失單來要求改進,而會視問題的難易度,在稽核總結會議中,讓農友了解改善的標準依據及內涵,從而找出解決的方法。

「這很重要,如果沒有留下一些時間來關心農友,他們會很辛苦,不知道如何達到有機作物稽核的標準。」以鄰田汙染問題為例,搭建圍籬是最快速有效的方法,卻是一筆不少的花費。黃國洲會以稽核角度跟農友討論鄰田的風險點在哪?是季節?作物?還是田區高低差的問題?透過這樣一問一答,讓農友知道什麼樣的防護才較有效,協助找出合適的解決方法,「不是開立缺失單就算完成稽核,這樣的工作不完整,對農友從事有機也沒有實際的助益。」

農場田區記錄也是有機稽核的重點項目,但農民不擅長文書作業,往往造成能否持續驗證的壓力。黃國洲曾查訪宜蘭一位八十幾歲的農友,對方因識字不多無法做田區記錄。每年查驗時,黃國洲就帶著空白記錄單與範例當場教老農友寫。到了第3年,老農友居然主動寫好了,而且寫得很不錯,「這才是幫他們,如果不視他們的狀況提供協助,他們可能就放棄有機耕作了。」黃國洲說,只要多一分有機地,就為消費者、地球多留下一個健康的生態環境,「光復大地生機,就是這樣一步一腳印慢慢達成的。」

有機驗證稽核員都在做什麼

  1. 核對有機驗證申請基本資料之正確性。
  2. 有機肥料或病蟲草害之有機防治資材的使用評估確認。
  3. 檢視有機生產區汙染風險,及作物採樣送驗農藥殘留。
  4. 核對相關文件資料、記錄及追溯。
  5. 稽核總結會議及開立缺失單。

 

確認農場使用的有機肥料或病害草蟲之有機防治資材,是現場稽核的重點之一。

◎ 原文刊登於里仁為美 第60期 P20~P21

延伸閱讀 >>>>怎麼看待有機農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