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你,65歲了嗎?

把握健康慢老4大重點

2020-05-11

文/鍾碧芳  圖片提供/ shutterstock 、gettyimages

65歲,被稱為銀髮族的你,也許看起來不顯老,但記憶力與體力大不如前卻是事實。如何減緩「老」的步伐,還能踩著健康步履,持續人生的旅程?掌握這四大慢老重點,照顧好身心的變化,延緩老化腳步,享受精采生活!

重點一:好好吃、吃好好

隨著老化,難免有牙齦萎縮、牙周病、蛀牙等困擾,加上唾液的分泌不足,咀嚼與吞嚥也不如從前。擁有一副好牙與良好的咀嚼力,是延緩老化的的第一步。

你可以這麼做:

  1. 養成細嚼慢嚥的習慣,每口食物最好咀嚼30~40次。透過咀嚼,讓唾液與食物充分融合。這麼做,也能減輕腸胃負擔。
  2. 餐後立即潔牙,避免蛀牙及牙周病的發生。
  3. 透過日常飲食的咬合並練習扣牙的動作來鍛練咀嚼肌,可以強化咀嚼力。

 

 

重點二:吸收好、代謝好

許多長者,常常一吃東西,就感覺到胃不舒服,易有脹氣、消化不良、便秘等問題。腸胃是人類的第二個心臟,腸胃功能衰退,直接影響營養的吸收。延緩消化道的老化,讓身體的吸收與代謝正常,人自然看起來不老。

你可以這麼做:

  1. 減少油炸物、肉類等難消化的食物,多多補充來自蔬果的天然膳食纖維。另外,補充益生菌,增加腸道的好菌,也能提升腸道的代謝力。
  2. 增加運動量可以促進新陳代謝及腸道蠕動。腹肌力的鍛練,也能緩解便祕。
  3. 多喝水能幫助身體代謝毒素與廢物。一口一口慢慢喝,隨時補充水分。

 

 

重點三:好好走、靈活動

銀髮族能夠隨心所欲趴趴走,甚至能登山健行,在於良好的活動力。在生活中以運動和飲食的對策,預防骨質疏鬆症、肌少症的發生,維持好的行動力,就能成功延緩老化。

你可以這麼做:

  1. 維持正常體重,過胖會對膝關節造成負擔,影響行動力。
  2. 多攝取鈣質、維生素D、維生素B12等營養素,以強化骨骼。
  3. 優質蛋白質是增加肌肉量不可少的營養素。而肌肉量的增加,可舒緩膝蓋的負擔。
  4. 養成規律運動,儲存骨本與肌肉。建議有氧運動與肌力訓練要兼顧,且須循序漸進、量力而為。
  5. 每天曬太陽10~20分鐘,可以協助體內維生素D3的轉化,增加骨本。

 

重點四:心情好、吃得下

現在人工作忙碌,沒時間陪長輩們吃飯。缺乏家人陪伴的長輩,可能感到孤單而影響胃口。心理上做好老後的準備,能夠獨立生活,找到生活的重心,自然吃得下,活得好。

你可以這麼做:

  1. 每周找親友聚餐,增加與人的互動與關懷。心情好,食慾也會好。
  2. 找回年輕時的興趣,學一項新的技能,增加社交活動。
  3. 主動做義工服務,為社會奉獻。找到自己的價值,也能擴展生活圈。

 

◎ 原文刊登於里仁為美雙月刊 第59期 P10~P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