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里家故事

從門市到餐桌 食品安全我把關

2020-05-11

文/鍾碧芳 攝影/張季禹

 

零售通路是消費者採買食品的主要場所,依法規定必須設置「食品管理衛生員」(簡稱管衛員)監控食品安全衛生。里仁的管衛員除須具備食品安全素養、熟悉產品知識,更需要服務熱忱,扮演消費者與門市、食品生產者間的重要橋梁。

 

早上是里仁內湖門市的進貨時間,店長雅慈熟練地確認進貨商品與數量。仔細檢核冷藏庫與冷凍庫的溫度後,她在溫度紀錄表上寫下溫度並簽名示責,接著掀起前一晚為了保持蘋果、奇異果等生鮮蔬果鮮度而蓋上的布套,逐一檢視蔬果的品質。

門市的衛生股長 做好每天都要做的事

冷藏、冷凍商品檢視妥當後,雅慈前往乾貨區,再次確認進貨商品是否遵照先進先出原則陳列;並查看乾貨食品的標示與效期是否清晰可辨、瓶罐有無凹損或真空食品有無破損。當然!也不能遺漏小倉庫中,食品與用品分區儲放是否確實。

「食品管理衛生員是門市食品安全的當責者。在沒有取得管衛員資格之前,我不會注意那麼多食安方面的細節,現在卻會思考:一個被信任的店家,該在哪些細節上贏得消費者的信賴。」雅慈微笑地說。

兩年多前,雅慈接受了里仁內部的食品管理衛生員訓練,再次豐富了自身的食安智識。她說:「其實管衛員的工作內容,是我在里仁門市工作十年來每天都在做的事。差別在於當值管衛員時,必須擔負類似衛生股長的角色。除了詳實細緻確保門市食品在存放與倉儲管理上,都符合政府與公司所要求的《食品安全監測計畫》規範外,也換位思考,進一步了解消費者在意哪些食品的衛生與安全。」

例如深受消費者喜愛的臭豆腐,門市人員在冰箱設置一個臭豆腐專用的密封盒,避免臭豆腐氣味沾染到其他食品。真空包裝的米,容易因上下疊放摩擦導致真空失效,倉儲擺放時,就多放一層硬紙板隔開保護。遇到效期短的食品,門市也會主動提醒消費者。多一點細心的考量,消費者就會感受到里仁待人著想的貼心。

走在法規前 用專業智識管理食安

「里仁早在20年前,就對上架食品的原料、製程訂定相當嚴謹的食安規範。在門市人員食品安全知識的訓練上,每年進行線上、線下的食安課程培訓外,也安排秘密客來做內部稽核。這樣謹慎的態度,就是為了落實讓消費者安心的承諾。」品保課專員陳怡靜說。

在里仁門市裡,食品安全的努力早已深化在平日的工作中。自從政府頒布法令規範以來,多數的里仁門市配置了2~3位具備管衛員資格的店員。未來里仁也將持續提升服務質量、加強培訓,目標是每位店員都要取得管衛員資格,以熱忱的服務傳遞專業的食品智識,回應消費者對里仁的信賴與支持。

消費者與食品生產者間的橋梁

食品管理衛生員都在做什麼?

一般常溫食品及蔬果

1. 檢查有效期並掌握先進先出原則。
2. 明確標示進口蔬果品名及有機原產地
3. 逐一檢查蔬果,剔除耗損並集中管理
4. 保持販賣、貯存食品設施及場所清潔,並保持通風

冷藏/冷凍食品

1. 每4小時監測溫濕度:維持冷藏櫃7℃以下、冷凍櫃-18℃以下。
2. 檢查有效期並掌握先進先出原則。 3. 不合格食品分區管理

倉儲空間

食品與用品分類貯放於棧板或貨架上,保持通風。並設置有效防止病媒侵入的設施。

人物專訪:

里仁品保課教育專員  陳怡靜  負責管衛員教育訓練規畫

里仁門市店長、管衛員  黃雅慈  監控門市販售食品的安全衛生

 

 ◎ 原文刊登於里仁為美專刊 第59期 P20~P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