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花蓮縣玉里鎮萱草園

20年如一日的雙重安心——萱草園安心金針

2020-03-20

圖/文:里仁

     盛產「一日美人‧金針花」的赤柯山,每年9月遊人如織的盛況背後,有一戶默默耕耘的農家「萱草園」,20年如一日的地耕耘無農藥、無化肥的金針。

 

安心金針.速速採!農友和太陽賽跑的採收競賽

     金針需要低溫環境才會發花苞。一個多月的花季中,成熟的花苞日出開花、日落凋謝。遊客眼中美麗的金針花海,看在農友眼中,可都是來不及採收的遺憾!原來,金針開花後,就沒有加工價值了。彷彿印象派畫作的花田中,三五農友錯落其間,頷首採收金針的恬靜畫面,其實是農友們全神貫注,跟太陽搶時間的激烈競賽。清晨的赤柯山,常常只有攝氏1~6度低溫。農友們天還沒亮,就要摸著黑、冒著清冷的雲霧下田採收。

     全手工的採摘過程,會從黎明持續到日落時分,採完後還不能懈怠!當天就要馬上加工。若摘下來的花苞來不及處理,一旦放過隔夜,還是會開花、並迅速腐敗。因此一般來說,赤柯山大部分的農家為了節省時間,會將採收下來的新鮮花蕊整批交給盤商收購,再由盤商連夜送往山下的加工廠。目前大多金針花乾的製作方式是燻硫居多,加工方便、好存放、脆度口感佳、顏色美觀,但是也可能造成了二氧化硫殘留過量的問題。

安心金針.慢慢烘!熱風烘乾留給你自然甘甜

     萱草園的男主人張武增,整個少年時代皆在赤柯山度過,退伍後,武增回鄉接手種植金針。他經歷過早期艱辛的手工時代,再到後來化學藥品蓬勃發展的年代,他回憶道:「最早以前,金針只用蒸氣古法殺青、日曬。後來改泡亞硫酸鹽、烘乾,當時整個家充滿刺鼻的化學味,就開始會猶豫要不要繼續做下去。」2001年開始,武增接觸MOA有機課程,從此開啟他長達20多年友善種植、製作無硫金針的黃金歲月。

     武增自家種、自家產的「萱草園安心金針」已在里仁架上販售超過20年,之所以長期受消費者喜愛,是因為「萱草園安心金針」擁有雙重的「安心」內涵:第一重安心,是使用無農藥的栽培方式,金針糖份高,是連山羌都愛吃的美味。

     第二重安心,是堅持不使用二氧化硫,只用熱風烘乾。儘管耗時、耗電、烘出來的金針色澤也較深,但是直接烘乾的方式,能夠鎖住金針的風味,吃得到金針最原本的甘味。

我的金針顏色比較醜,但很安心!

     平常整天面對作物、不大說話的武增,受訪說了一下午的話,聲音都啞了,只是他仍不忘笑著提醒:「對於農產品來講,我覺得大家不要一昧的追求外觀的美觀,因為真的要達到外表的美觀,農藥一定是少不了的,因為甚至要用更好包材來做防治,這些不只是對我們生產者的成本增加,對環境的負荷也會增加非常非常的多。」

     從玉里鎮跨越秀姑巒溪,沿著蜿蜒的山路開車40分鐘,正暈頭轉向時,猛然一片金黃花海映入眼簾,這裏就是盛產「一日美人‧金針花」的赤柯山。這裡有樂天知命的農夫、不多話的真性情、樸實甜美的農產品。純淨的農村風景,在觀光人潮與業者蜂擁而入的年代,越發顯得熠熠生輝,難能可貴。

萱草園.農友小檔案

  • 張武增張大哥,生於花蓮赤柯山
  • 田地保育長鬃山羊,通過綠色保育標章
  • 長青商品「安心金針」在里仁上架超過20年,甘甜風味受好評
  • 友善耕種,堅持不使用農藥、化肥
  • 熱風烘乾,堅持提供無硫金針
萱草園安心金針
售價 $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