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一起搶救蜜蜂

護蜂,你可以這樣做!

2020-03-06

文/錢麗安 圖片來源/城市方舟工作室、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

蜜蜂日漸減少已是事實,想挽救蜜蜂消失所帶來的危機,不僅需要產官學齊心,做為消費者的你我也可以盡一份力。從採行有機生活做起,讓我們一起成為護蜂使者!

當全球蜜蜂面臨生存危機,我們如何從生活中幫助蜜蜂度過難關,甚至創造保護蜜蜂的環境呢?與您分享5招從生活中守護蜜蜂的好方法。

護蜂第1招:支持永續環境的農法與採行有機飲食

氣候變遷、土地超限利用與農業藥劑的使用被視為是讓蜜蜂消失的三大主因。其中,又以農業藥劑為最大殺手。「農藥是蜂農心中永遠的痛。」農業專家張世揚說。

因此,要拯救蜜蜂的第一個關鍵,就是不使用威脅農作物、蜜蜂及授粉生物的農藥和化學藥劑,也就是支持永續環境的農法,購買有機或友善耕作的農作物,「如果多數人都選購不使用農藥的蔬果,農夫自然就不會用藥,蜜蜂也可以降低中毒機率。」

護蜂第2招:居家或公共空間種植蜜源植物

一般人習慣在居住環境種上幾盆景觀植物,作為居家美化之用。張世揚表示,可以利用家中陽台、庭院空間種植蜜蜂喜愛的蜜源植物。觀賞或可食用開花植物的多樣化種植,的確有助於營造蜜蜂與其他生物的友善空間。

對於住家的公共空間,乃至於鄰近的公園等,也可透過積極向大樓管理委員會或里長提出優先栽種蜜源植物的建議。如此一來,不僅可以美化周遭環境,還能在都市空間裡,為蜜蜂、蝴蝶或鳥類等營造一處可供棲息的空間。

護蜂第3招:從食農教育著手 進一步認識蜜蜂

現在的中小學推動食安或食農教育都很積極。將蜜蜂的生態列入食農教育課程的一部分,多參加有機農場的土地之旅或蜜蜂生態農場的體驗活動,可以讓學生了解蜜蜂與農業的關係。「蜜蜂是很溫和的生物,需要被認識和理解,牠對生態真的很重要。」蜂農賴朝賢說。

護蜂第4招:關心環境藥劑問題

「我們都市的環境是安全的嗎?」楊恩誠說,有些里長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委請業者進行社區街道消毒作業,或是地方政府於公園綠地的定期噴灑除草劑。 這些環境用藥會殺害蜜蜂、瓢蟲等益蟲,也會影響人體健康。

「有些藥劑中含有有機磷,會影響胚胎的神經發育,甚至有些研究也指出有機磷與過動兒成因有所關連。」楊恩誠表示,藥劑能少用儘量少用,最好是不用。就算要用,也要注意用藥安全。如果每個人都對用藥有敏感度,主動詢問藥劑成分,環境用藥就可能減少。

護蜂第5招:城市養蜂 給獨居蜂一個家

近年來,歐美開始興起「城市養蜂」的風潮,城市方舟工作室的共同創辦人王庭碩表示,台灣獨居蜂的種類眾多,其中有許多是重要的授粉者,可以協助不少台灣原生植物授粉,或是幫忙捕捉害蟲。

透過在都會大樓的陽台或是頂樓花園放置「獨居蜂旅館」,就能提供獨居蜂媽媽安全的生產空間。城市養蜂讓都市居民有機會認識蜜蜂習性、生態,建立保育蜜蜂觀念。

世界蜜蜂日 呼籲全球保護蜜蜂

聯合國訂定5月20日為“世界蜜蜂日”,呼籲地球公民重視 「蜜蜂瀕臨消失」的議題,鼓勵人們能採取更多行動,保護蜜蜂和其他授粉生物,以避免食物多樣性的不足,造成人類糧食的危機。因為一旦缺少蜜蜂和其他授粉生物,75%以上的農作物品種也將滅絕,這不會是人們希冀的未來。保護蜜蜂,即是保護我們的未來,愛下一代,從愛護蜜蜂開始吧!

◎ 原文刊登於里仁為美專刊 第58期 p12~p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