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蔬食食譜

【點心】薑湯豆乳燒麻糬

2020-03-04

冷冷的天氣裡想吃碗溫暖的燒麻糬,但又不想外出,其實,自己做15分鐘就搞定!
以豆乳為基底製作的燒麻糬,再配上暖呼呼的有機薑湯,從舌尖一路溫暖到胃裡。

使用薑粉加熱水調製薑湯是最方便的方式,而椰糖是糖類中升糖指數最低的,它的升糖指數只有35,對於擔心血糖、或無法攝取過多糖分的糖尿病患者,可以選擇低GI的椰糖作為食物調味使用。

註:燒麻糬是客家知名小吃,俗稱「牛汶水」。「牛汶水」的由來也很有意思,源自夏日炎炎,水牛泡在河裡避暑,群牛泡水時,只露出頭與背在水面上,因為和燒麻糬泡在薑湯的畫面相似,故而得名。

食譜設計/圖:奇奇看世界

薑湯材料:
有機薑粉20g
有機椰糖50g (也可用有機黑糖取代)
水500cc
(鮮豆漿 300cc)(不一定要加。若怕薑味太濃,可依個人喜好加入豆漿,讓薑湯更有豆香味喔~)

麻糬材料:
里仁手作有機白麻糬粉 100g
鮮豆漿 100cc

作法:
1. 將有機白麻糬粉和鮮豆漿拌一拌、攪一攪,5分鐘即可成糰,備用
2. 取一鍋水,加入有機椰糖、有機薑粉,煮滾後,以小火保溫
3. 雙手沾少許的油,抓取一團麻糬,搓成麻糬圓後,陸續丟入薑湯
4. 小火煮5分鐘,即可上桌

註:
1. "里仁手作有機白/黑麻糬粉"已熟化而成,所以只要加水調和,搓揉成團,5分鐘即可變身成Q彈的有機麻糬。
2. 雙手沾少許油後再搓揉,可降低麻糬的黏性。

*生鮮豆漿,歡迎至里仁門市選購

心安有機有機薑粉
售價 $220
清亮生態農場有機薑粉
售價 $495
統洋有機無糖豆乳-濃度UP
售價 $39
里仁有機豆奶
售價 $37
統洋有機黑豆漿
售價 $39
心安有機有機香醇黑糖
售價 $120
台糖黑糖
售價 $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