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專題文章

自然最好!

喜樂之泉-從源頭開始監督

2016-07-01

 

文/諶淑婷  攝影/黃世澤
 

擁有醬油產業資歷30年的高志孟,因為父親突然心肌梗塞離世,懷抱著延續家族事業的使命感,接手家族品牌醬油;但因妻子罹患癌症,化療後兩年再度復發,藥學系背景的他,深信「醫食同源」,決定走上生產有機醬油這條路,創辦喜樂之泉是事業分水嶺,也是人生轉捩點。 

因至親罹癌而開創的「喜樂之泉」有機醬油,高志孟堅持只要原物料選得好,製程就能簡單,「喜樂之心,乃是良藥」,堅持的勇氣,則是好食品的生產動力。 

 

食安根源在原料

2000年,家族品牌醬油已從台中舊廠遷至南投,高志孟想開發有機醬油的理念與高成本,無法得到家族認同,決定利用舊廠自創喜樂之泉。當時他只雇用了兩名工讀生,一名處理會計事務,一名跟著他做醬油,捲起袖子從頭開始,高志孟才發現自己從未忘記父親的諄諄教誨。

「我爸爸在10歲時父母雙亡,家裡貧困,連安葬父母的費用都沒有,幸好有做醬油的姑姑一家可以投靠,爸爸雖然沒有學歷,卻做到專業經理人的位階。爸爸另創品牌時也建立實驗室,我們寒暑假來幫忙,要和其他員工一樣打卡,爸爸親自教我怎麼打掃廠房維持整潔。」高志孟回憶。

父親對於生產的嚴格要求,讓他為喜樂之泉立下高標準,他常前往日本取經、研讀資料,相信食品安全重點在於原料端,即便是非基改黃豆,也需要考量農藥殘留或黃麴毒素的狀況,必須嚴格篩選原料品質。

 

以好原料取代添加物

5年前,他開發本土原料,從醬油膏使用的有機糯米開始,又為了辣豆瓣醬到屏東契作有機辣椒;因緣巧合,受屏東滿州農會委託,代工生產無農藥化肥的黑豆醬油。最近他終於爭取到足夠的原料,除了滿州鄉黑豆,也與其他地區農友契作,開發出獨家的本土黑豆醬油產品。

 

市售醬油大多摻入調味料,高志孟表示,過去他也曾為家族開發一款古早味醬油,標榜不加味素,「其實當時我是以另一種化學調味料來取代味素,直到妻子生病,我才醒覺,要用好原料,而非多添加。」

醬油大多使用核苷酸提升鮮味,高志孟一開始想以日本的香菇萃取物、昆布萃取物取代,但自行送驗時卻發現日本食材含有農藥。這讓他更加堅定從源頭把關才是關鍵,因此改用信義鄉的有機香菇自行萃取,並每月親赴產地拜訪。

高志孟相信,只要消費者、零售商、通路都能齊心,相信自然最好,食品業就有能量與決心,以推出安全、健康的產品為己任。

 

◎ 原文刊登於里仁為美季刊 第42期p17

 

里仁有機黃豆薄鹽醬油
售價 $210
里仁有機醬油500ml
售價 $210
里仁有機黑豆醬油500ml
售價 $220
[網購專賣] 喜樂之泉香菇有機醬油500ml
售價 $250
[網購專賣] 喜樂之泉昆布有機醬油500ml
售價 $225
[網購專賣] 喜樂之泉有機薄鹽醬油膏500ml
售價 $225
[網購專賣] 喜樂之泉香菇有機醬油210ml
售價 $115
[網購專賣] 喜樂之泉有機薄鹽醬油膏210ml
售價 $115
[網購專賣] 喜樂之泉昆布有機醬油210ml
售價 $115